"孩子出生之後,我竟然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不及格的妻子"

幾天前,當我好不容易哄睡女兒,正要準備去洗奶瓶的時候,突然聽到老公在身後小聲抱怨:「...唉~我以前的老婆什麼時候才會回來?」聽到這句話的當下,我的怒火瞬間飆破千,想說每天忙小孩搞到腰痠背痛媽媽手,你老兄現在是沒事找架吵嗎!?

轉頭準備好好來處理一下這傢伙,沒想到卻看到一張很無辜的哀怨臉,鐵娘子瞬間化成繞指柔 (會不會太容易心軟XD) 好吧,就聽聽看你想說什麼。

雖然從交往到結婚妳都不是走溫柔路線的 (喂,真的要吵架?)

但是我一直都感覺很有愛 (噗~?),兩人在一起不管喜怒哀樂都是生活的樂趣。

女兒出生之後,妳全心全意都放在她身上,讓我覺得自己是多餘的人,(不是多餘啦,只是有時候很豬)

有時候幫忙分擔,還會因為做不到百分之百完美而被飆罵,(就說我不是溫柔路線了)

很容易踩到地雷,有時候根本不知道你為什麼生氣,(好問題,媽媽也不懂為啥會怒火中燒XD) 

讓我覺得很不能適應...

老公講完也沒等我回答,就翻身躲被窩了...聽完這段話,我陷入了沉思。

的確,女兒出生之後我幾乎沒花時間去關心老公,更不要說照顧他了! 雖然我知道他上班壓力很大,但也沒多餘的心思去管他,覺得人生現階段的使命就是照顧好懷裡這團隨時可能爆哭、炸屎的小肉肉,至於旁邊那團不需要我操心的老肥肉就哪兒涼快哪兒去吧! 沒想到老公會受到如此大的打擊,看起來好像真的很可憐...

就在我深切反省的時候,旁邊突然傳來如雷的鼾聲 !!!!! (◣_◢) (◣_◢) (◣_◢)

(((((((這樣你還會不懂我為什麼會暴怒嘛!!!!))))))))))

媽媽的理智線再度斷裂,我好不容易哄睡的女兒阿又起來哭了!!!上一秒的反省瞬間化成雲煙,把老公踹醒之後賞了他一記白眼,結果這團老肥肉只能很無辜的去睡客廳了。

生小孩之前,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我跟老公也會有這麼多無謂的摩擦,主要是因為我們兩人都是很懶得吵架的人,很多事情講開就結了,老公也幾乎沒遇過連講都沒講就被砲轟的經驗,所以才會特別無奈吧? 其實有時候我也會被自己嚇到,明明沒什麼大不了的,為什麼事情發生的當下會如此爆氣? 

冷靜思考之後,歸納出幾個原因: 

> 無後援的新手媽媽從零開始累積經驗值,面對女兒不知所以的爆哭,壓力直線上升

> 高需求女兒需要媽媽長時間哄抱,在身心疲累的狀況下情緒更易失控

> 長輩的各種老派育兒知識干擾新手媽媽的育兒路 (ex:喝水、枕頭、符水等等)

>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不只要整天龜在家,還要時刻擔心疫情狀況,巴不得把下班回家的爸爸隔離在外(喂)

剛從月中回來的那一個月,我的狀況嚴重到幾乎不跟老公講話,對老公完全沒有耐心,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變成那樣,自從老公點了我之後,我開始反省、調整自己的情緒,也上網看了很多專家的文章,才了解到媽媽會因為受到催產素的影響,對待其他家人變得非常嚴厲,如果爸爸不能進入親密對象的範圍,就會成為被攻擊的對象! 

雖然知道是催產素的影響,但也不能無限放大這樣的情緒,因此我開始盡量控制在發飆之前先吸兩口氣,如果真的受不了就飆吧,媽媽也是需要出口的! 但也要切記,每飆一次,對婚姻就是一種無形的傷害,沒有人能無限包容另一個人的砲火還能不當一回事。

其實,小孩大了終究是要離巢的,我也不想當那種以母愛為名,實則施展情緒勒索把小孩綁在身邊的人,那麼能夠陪伴到老還會開無厘頭笑話、每天鬥嘴的人,就是老公了吧! 仔細想想,有了小孩才更要好好經營婚姻,不只是讓孩子快樂成長,也要好好跟隊友培養感情呀,萬一老來越看越討厭可怎麼辦啊!!!XDD

之前看過北大才女趙婕寫的一段話: 

我欽佩一種父母,她們在孩子年幼時給予強烈的親密,又在孩子長大後學會得體的退出,照顧和分離,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須完成的任務。

親子關係不是一種恆久的佔有,而是生命中一場深厚的緣分,我們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貧瘠,又不能讓孩子覺得成年窒息。

做父母,是一場心胸和智慧的遠行。不僅僅是做父母,人生的許多時刻都應該懂得進退。

我特別把這段話抄下來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做父母該有的智慧。

養兒不是防老(嫁對老公才是XD),而是一種無償付出與無限的快樂。

經歷了身分的轉變,新手媽媽也還在學習,希望能用更從容且更有智慧的態度來面對人生! (任性的女兒生活在生下女兒之後就沒本錢任性啦~XD) 

我們成為父母之後,除了扮演好父母的腳色,更重要的是當好彼此的好隊友,成為一對幸福育兒的夫妻!  (。・ω・。)ノ♥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婚姻 育兒 新手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