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看推理作品,一看就沒完沒了,一個星期拼完了五本,還被從小一起長大、同樣好讀書的好友削了一頓:"看這麼快要怎麼好好品嘗一本書的精髓?" 然後她搖了搖頭,神情落寞的繼續說:"也是...現在那麼忙,有時間看書已經很難得了,我也不知道多久沒看書了呢!"

哎哎~身處在這個M型社會,像我們這種不上不下的中間咖也每天靠咖啡提神、靠意志力撐著,少時的遠大夢想,到現在怎倒成了殘夢未了?

咳咳~扯遠了。

la salvacion  

這本聖女的救贖,是我接觸的第一本東野圭吾的小說。

雖然不是我喜歡的敘述類型,也就是一開始就知道兇手,並強調破解作案手法和人物關係的敘述上多作著墨,這樣的寫作手法就我個人而言是少了點跟著主事尋找兇手的樂趣,不過,本書倒是讓我領悟到-起心動念的重要。

只要起心動念是錯的,不管有再無奈、再痛苦、在悲哀的理由,呈現出來的行為或做法都會是錯的-一開始就動了錯的念頭,怎麼會奢望有好的結果呢?

所以,我並不覺得兇手值得同情,當然,也許她也不需要任何憐惜,在她決定了結摯愛的生命之時,她的世界也許就已經崩毀。"我只是太愛你了"並不能當作傷害別人的理由與藉口,雖然很多情殺都是從這裡出發的,但最終也只能以悲劇收場。

起的心是愛,動的念卻是殺,是執念嗎?--或許只是以玉石俱焚的手段來掩蓋懦弱的內心而已。

這部作品有翻譯成西班牙文版,莎嬸已經買到書了,不知道何時能有動力把它看完吶~XD

 mala intencion  

就再看完"聖女的救贖"的隔天,立刻翻開第二本"惡意",一開始並不覺得特別好看,越到後面越覺得毛骨悚然,不是感到害怕,而是震懾於加害者的"惡意"。

因為自卑而做出的可怕行為確實讓人防不勝防,因為料想不到,所以更是毫無防備,那種"我也沒有什麼好失去了"的放手一搏,才是讓人無法承受。

我想,每個人心裡多多少少都會存在著些許惡意,對大多數人來說也許只是一閃而過的念頭,因為我們生活周遭還有更需要被完成的事、還有更多無法放下的責任與情感,所以對於一閃而過的惡意,通常也只是一笑置之;但對某些人來說也許不是,他們可能不被重視、不被關愛,促使他們使用強烈的手段來博取注意力。

每個社會事件的背後,都有導致其發生的原因。在痛斥且制裁加害者之後,也許也應該深入檢討事件發生的原因,去避免下一次發生的可能性,這件事情說來簡單,但卻不容易執行,但或許可以從教育做起。

畢竟,很多事情都跟小時的成長環境有關係,在人格養成的階段所受的傷害,是一輩子也難以痊癒的。如果老師、家長能多注意每個學生的狀況,減少校園霸凌的機率,或許...會有點幫助的吧?

看完這本書之後,莎嬸就瘋狂迷上加賀恭一郎系列,但有點可惜,這本書太早看了,其他故事相形之下震撼感就沒那麼大了。

 

1359893850-1205642157  

紅色手指是這個系列截至目前為止讓莎嬸看到哭的作品,親情什麼的最賺人熱淚的啦~嗚嗚。

這部作品有被翻拍成日劇,由阿部寬主演,阿阿阿~阿部大叔真的好適合加賀恭一郎這個角色啊,大叔我的愛(喂!)

如果說看完惡意有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,那這本紅色手指就是親情滿溢大潰堤的惆悵感。父母們用不同的方式在寵愛著孩子,但所謂的寵愛與保護,若用錯了方式,更容易造成無法彌補的錯誤,這一點倒可以與惡意互相呼應。

阿部大叔真的好帥阿~讓我再次尖叫一下!!!(大嬸你很有事#)

abe  

是不是有帥!!明明都53歲的大叔了這個身材是怎麼回事!!!(鼻血) 

咳咳~好啦我是為了顧目啾才放這張的,人家在加賀恭一郎可是刑警,每天都是穿西裝來的!!!(OMG~莎嬸完全就是西裝控,差點沒抱著螢幕流口水)夠了##!


屏棄先入為主的固有觀念,才能有洞察真相的能力。

這是我看了幾本東野圭吾的小說後,得到最大也是最真切的啟發,雖然不是什麼太深奧的道理,卻不容易做到;尤其是對自己認定的事實,更是難以採納別人的意見,而造成認知上的偏頗,進而影響了判斷的能力。

說起來才短短幾個字,看似容易,我卻也還在學習。

有時候理智容易被情緒趕出大腦,做出不適當的舉動;而有的時候,太過強勢的理智卻會壓制應有的情緒反應,傷人人傷。

 

 

*本來想要很正經的寫完讀後感的,結果莎嬸最後還是破功了,哎呀呀~人不瘋癲枉少年阿(亂講什麼XDD)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莎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