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-love-taiwan  

這幾天在FB看到很多朋友分享關鍵評論網的一篇文章,大意闡述在國外生活了三年的台灣人為什麼不想回來。

看完這篇文章,愛碎念的莎嬸有些想法要分享給大家~

標題就告訴大家了,他住了"三年",對一個相對封閉的人來說,這三年與國外文化接觸的時間還只是算熱戀期,當然不會想回來。

莎嬸剛到歐洲的確也是受到不少文化衝擊,一開始覺得很新奇、很自由、很快樂,還會嚷嚷著台灣社會怎麼這麼古板!

久而久之才慢慢體會,那些新奇、自由、快樂,都是一體兩面的。

 

國外的人就沒有歧視?國外的人就不會互相排擠?國外的人就不會互貼標籤嗎?

不,只要是人,多多少少都會這麼做,只是有沒有遇到而已。

甚至有時候不是別人給我們貼標籤,而是自己在預設的立場下,遁入痛苦的循環。

久而久之,我們會覺得這個社會束縛了我們,我們想找一個出口,所以我們逃到了國外。

去一個沒有人認識我們的地方,去一個新的地方重新開始,去那裡拋棄過去的包袱。

 

如果在重新開始的地方我們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和做法,就會變得開心、變得開朗,覺得自由。

那是因為我們改變了,而當地的文化只是推了我們一把的墊腳石,並不是台灣的文化就不好。

當然,對於文化,每個人都有其好惡,世界上所有的文化都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;

人之所以為人,是因為人會思考、會有喜好,能夠評綸任何事情。

 發表個人的看法是好事,但不宜被過度放大,尤其是在這個資訊爆炸、名嘴充斥的時代,

看一個影,生一個子已是常有的事,怎麼樣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才是首要。

 

"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" - 這是莎嬸旅居異鄉體會最深的一句話。

 

在家邊吃零食邊喝莎爹泡的茶邊翹腳打字的時光好愜意阿~(喂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